Site menu:

聯絡營業員

2555 7778

CryoPen操作原理

thumb wart冷凍治療的應用

冷凍治療是指利用極度寒冷的環境令不正常的組織受到有秩序的破壞。這治療方法已被證明能夠有效對付多種不同皮膚科病變。由於各種細胞在暴露於零下-27°C或更冷的環境中,它們都會被徹底破壞,所以使用傳統液態氮作為冷凍治療的媒體,便會在殺死不正常的組織的同時亦會把正常組織破壞。換句話說,如何準確地把不正常的組織冷凍及破壞而不損害鄰近正常組織便成為決定冷凍治療臨床效果的最重要因素。

冷凍治療無傷口無疤痕?

儘管如此,冷凍治療依然比其他療法如化學物(如鏹水、強酸)、電烙、手術切除甚至激光等方法好。因為即使施行冷凍治療時,正常細胞亦會被同時破壞,但是由於身體組織的結構除了細胞外還有纖維狀結構,而纖維狀結構是不會因低溫而受損,所以即使正常細胞已死亡,再生的細胞亦只會依附舊有的纖維狀結構重生,所以理論上是沒有疤痕。舉個例子來說就好像一個城市被突然冰封,所有人都死了但建築物沒有被破壞。其後其他人遷入,從高空看下去便會看不出來。

wart child同時,由於冷凍治療只是殺死細胞而沒有破壞表皮角質層,所以不會像化學方法、電烙、手術切除或激光等治療方案引致的傷口。

冷凍治療連痛都沒有?

其實大部分皮膚病灶都沒有神經線在內,所以如果治療只侷限於病灶之內,理論上是不會有疼痛感覺。再加上冷凍可進一步減輕痛楚,所以整個冷凍治療過程沒有太大不適,更不需使用麻醉劑,病人接受程度大大提高。即使小朋友也沒有問題。

cryoPen為什麼冷凍治療不大流行?

以往冷凍治療儀器可分為3類,包括液態氮壓縮氣體,以及噴罐式冷凍劑。但各有自己的問題,直至2004年,也未有解決方法。

以往冷凍治療儀器可分為3類,包括液態氮 liquid nitrogen、壓縮氣體CO2,以及噴罐式冷凍劑 histofreezer wartner 疣立消。但各有自己的問題,直至2001年,也未有解決方法。

 

決定冷凍治療的臨床效果的最重要因素

說穿了,最主要的決定因素其實是取決於如何有效地令目標組織迅速冷凍到極低的預定溫度。重點是要夠快夠低溫

小學生都知道愛斯基摩人是住在冰屋內面,但為什麼呢?其實是因為冰的導熱性很低,比水甚至空氣更低。所以即冰屋使外面天寒地凍,內面依然溫暖舒適。如果冷凍速度不夠高,皮膚表面細胞一結冰,深層的病灶便不能被有效降溫。所以冷凍速度必須要十分高,要在表皮仍未結冰時,深層位置的溫度已降至低於至少攝氏-27度。

此外,降溫太慢的話,不單深層的病灶不能被有效冷凍破壞,即使表皮細胞內的水份子亦有足夠時間以滲透形式跑到細胞外面,細胞因而會被保存而不會壞死。相反,如降溫速度夠快的話,細胞內的水份會立即被冰封,細胞內的物質會因液態水的容量減少了而令濃度增加。隨着細胞液濃度變高,細胞會因有毒元素濃度太高而被摧毀。同時,當細胞內的水份冰晶,它的體積會膨脹並破壞細胞外膜,情況就好像我們把汽水罐放到冰箱一樣。

不單如此,組織的血管也會因受急速降溫而令內面的血液凝固。即使解凍後血液也會形成血塊,堵塞血管,因而令組織局部缺血和細胞死亡。最後,受冰封破壞的組織會誘發身體的免疫系統進一步把組織摧毀。

那麼不是所有冷凍治療儀器都是一樣的嗎?

direct cryosurgery

沒有錯,若非經過特別處理,所有活組織都會在零下-27°C的環境中被破壞死亡。但如何可以急速準確地把組織降至極低溫,則未必是所有冷凍治療都可以做到。

在傳統的冷凍治療技術中,醫生會把棉花捧浸在冷卻液(如液態氮)中再接觸患處,或把冷卻液噴灑到海綿上才接觸患處。因冷卻液是停留在棉花而非直接在患處令病灶降溫,所以此類方法稱為間接式冷凍技術。由於能量轉移差度不大,結冰位置只限棉花捧末端。而一旦冰球已經形成,它的週邊溫度將不能降低到目標低溫,即零下-27°C。

情形就像燒雞翼,總不會有人把鑊一燒熱便熄火,之後才放雞翼下鑊煮吧。即使可煮熟雞皮,內面的雞肉依然會未熟。要最快把全隻雞翼徹底燒熟,好像BBQ般明火燒就會是最快最徹底。應用到冷凍治療,把冷卻液噴灑到患處就可稱為直接式冷凍技術。例子就是以特製噴罐噴灑液態氮。可惜因噴咀為散射式(設計好像我們日常使用的噴水壺),準確性不高,亦容易彈到附近正常組織。不單引致灼痛,亦嚴重侷限了它的應用。基本上面部以及其他會暴露於衣服外的位置以及微細(小於5mm)的皮膚毛病也不能應用上這方法。

冷凍筆如何改善這情況?

我們的冷凍筆 CryoPen 應用了超高壓醫療級液態笑氣N2O,其壓力高達每平方吋725鎊,足以到達皮膚深處。此液態冷凍劑溫度更低至經零下攝氏-89度,經過超精確噴咀直接噴到皮膚病灶,所以屬於直接式冷凍技術。由於噴咀利用納米激光物質氣化技術製作,直徑只有30微米。它可把冷凍劑聚焦,不單有效控制溫度和滲透深度,液進一步改善準確性。

由於降溫速度既快又穩定(每5秒深入1mm),當冷凍侷限於病灶時,因其內沒有感覺神經,所以不會有任何痛楚。當冷凍侷到達病灶底部並開始加深時,正常組織的感覺神經開始被冰封,病人可告知醫生他感覺到由冰凍改變成輕微疼痛,此時醫生可數維持5至10秒,增加1至2mm的冷凍範圍,確保所有變異細胞已被冷凍破壞,此法稱為生物回饋(biofeedback)。醫生應用這方法可肯定整個病灶已被摧毀,大大降低翻發機會。這革命性的改良不單是所有冷凍治療技術都未能夠做到,連現今的激光機也因技術限制而不能夠應用這方法。

而且冷凍筆 CryoPen 降溫速度十分快,感覺神經未來得及傳遞「痛楚」訊息時已被冰封,所以冷凍筆基本上不用麻醉的。即使是小朋友也可輕鬆接受治療,無怪乎是香港兒科醫生最推薦治療皮膚疣的方案。

噴咀更是以醫學聚合物PEEK製作,既不會黏著結冰了的病灶,更可放於高溫消毒,安全性非壓縮氣體冷凍槍可比(cryogun 或 cryoprobe)。

令病人安全舒適從來都是每一個醫生的願望。

How CryoPen works?